小燕子穿越生物界

刘飞燕 发表于  2019-01-09 13:28

小燕子家住在当今北京城四合院的屋檐下,一天傍晚,她跟随妈妈快快乐乐捕捉害虫回来,看见两个好朋友张叔叔和王叔叔坐在院子里石桌旁,他们俩可都是小燕子的好朋友,两个大人平时一听见小燕子叽叽喳喳的声音,就会跑到屋檐下来逗她玩,可是今天怎么啦?他们理都不理小燕子,小燕子感到好失落呀!她侧耳一听,原来他们在讨论“转基因”什么的,一个说“转基因食品有害,吃不得!”,另一个说“转基因食品有益,应该推广!”两人大人争得面红耳赤,小燕子在他俩的头上飞来飞去、不停叫唤,想引起他们注意。可是,他们不仅顾不上小燕子,还争得越来越激烈,嚷嚷着“转基因、大豆、除草剂、抗虫、安全”什么的,本来坐着说的,后来站起来争,拍桌子踢板凳,最后不欢而散,各自跑回家了。

转基因?这是肿么回事呢?小燕子很纳闷,她问妈妈,妈妈抚摸着它的头,说道:“宝贝,妈妈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天黑了,快睡吧我的孩子。”

黑夜里,小燕子翻来覆去想转基因的事,朦朦胧胧中,她飞过千山万水,穿越来到东晋南北朝时代,看见一个仙风道骨的青衣老者在山脚下边走边哼哼: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小燕子定睛一看,我的天啦!这不是大名鼎鼎的田园诗人陶渊明吗?她连忙飞到他前面的树枝上叫到:“陶伯伯您好,我是您的粉丝小燕子,您刚才说什么呀?”

陶渊明停下脚步,捶捶老腰,嘟囔道:“什么粉丝?”定睛一看是小燕子,笑了,“哦呵是小燕子,你好啊!”接着他长叹一声,“汝有所不知,吾终日辛劳,奈何这杂草疯长,怎的也锄之不尽,可恨这该死的杂草抢肥夺水,害得吾种的豆苗甚是稀少,日后用何下酒以赋诗助兴呢,为此吾甚是郁闷呀!”

“哦,陶伯伯是为此事忧愁呀!”

“是啊小燕子,草盛豆苗稀,吃饭成问题,一天到晚锄,农家皆苦瘪啊!”

陶渊明感慨道,“唉,若是有何物一洒,杂草即没了,吾辈便轻松也!”

小燕子点点头,陶伯伯又捶了几下腰,“对了,小燕子你从何而来?”

“陶伯伯,我从公元2018年飞回来的。”

“哎呀呀!从如此遥远之地飞回,汝真神勇也!”

陶渊明大为惊奇,继续道:“小燕子快快说与吾听,那里的人们是怎的除草、种豆的?收成何如?”

小燕子脸红了,说到:“陶伯伯,我回去了解一下再告诉你,可否?”

“如此甚好,然此去山海渺远,道阻且长,汝多多保重,记得回来告诉老翁哦!”陶渊明挥挥手,依依作别了小燕子。

小燕子飞起来,开始向未来进发,她飞呀飞,经过一个叫唐朝嘉谷的地方时,她已经累得不行不行的了,便只好停在路边的一棵枯藤老树上歇息,四下里一看,但见那道路两旁的地里,杂草疯长,禾苗零落,她兀自摇头:“嘉谷不嘉啊!”

正张望间,只见一白衣秀士骑着一匹瘦马,从古道上踟躇而来,此人一脸忧郁,边走边吟:“嘉谷隐丰草,草深苗且稀,农夫既不异,孤穗将安归?”

白衣秀士越走越近,小燕子忍不住拍翅膀叫道:“耶耶!是李白诗仙!”

诗仙李白停住马,作了一个揖,“小燕子,别来无恙?”

“李白叔叔,我尚可,你为何叹息呀?”

“唉!小燕子你有所不知,这嘉谷名虽好听,奈何却草害肆掠,草深而禾苗稀少,我一路打探,方知这杂草太猛,怎的也锄之不尽,农夫们皆习以为常,懒得去打理了。”李白喟然长叹,指着杂草丛中一颗孤零零的禾苗,摇头道“你看,可怜那孤穗,谁来保护它呢?”

小燕子飞到马头上,仰望着李白,说道:“李白叔叔,你真善良!”

李白笑笑,他捧起小燕子,“可爱的小燕子,你从何而来?”

“李白叔叔,我从公元2018年飞回来的。”

“哎呀呀,从如此遥远之地飞回,真乃神仙也小燕子!”李白一脸膜拜,接着道:“快快说与我听,那里的人们是如何除草的呢?”

小燕子又脸红了,说到:“李白叔叔,我回去了解一下再告诉你,好吗?”

“要得要得小燕子,速去速回,切记回来告诉我哦!”

李白取出短笛,轻轻吹响,悠悠笛声,伴随着小燕子在蓝天飞扬......

带着陶渊明和李白的嘱托,小燕子不顾饥渴、急急赶路,在翻越未来路上最艰难的一座叫生命神山的高山时,它一次次往上冲,终因饥渴交加、体力不支晕倒,从高空中跌落下来。

等她醒来,发现自己竟然躺在大鹏温暖的怀抱里。

“大鹏哥哥,我怎么啦?”她不好意思地问道。

“你饿晕了燕子妹妹。”大鹏边说边给她喂了一点神露水。

小燕子体力一下就恢复了许多,“谢谢大鹏哥哥救我!”小燕子感觉好好幸福。

“你虽娇小玲珑,却勇敢无畏!”大鹏深情地看着小燕子,“我很愿意为你效劳好妹妹!”

小燕子羞红了脸,她低下了头。大鹏赶紧说:“小燕子,你为何如此匆忙赶路呢?”

小燕子就把陶渊明和李白的嘱托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大鹏,然后她有些焦虑道:“我答应了他们,必须尽快去到现代,再回来给他们答案。”

大鹏潇洒一笑,“这事好办,来,坐到我身上,妥妥的。”

小燕子跳到大鹏身上,搂住大鹏,感觉好温暖。

大鹏一抖翅膀,呼啦一下,翅膀变得很宽很长,“抱紧我,我要开飞啦!”

说时迟那时快,大鹏水击三千里,扶摇而上九万里,很快,他们就飞到了现代,

大鹏轻轻落在东山顶上,霞光万道中,大鹏放下小燕子,“我们到啦小燕子!”

“一刻钟就到了,你真厉害大鹏哥哥!”小燕子笑得像花儿一样。

“小菜一碟啦小燕子,”大鹏微笑着,满眼含情地望着小燕子,柔声说道:“很想跟你一起去,怎奈我公务缠身,只好就此告辞了。”大鹏抱了抱小燕子,眼波如一汪春水,“你下次来时,我们在生命神山脚的老槐树下相见,好吗?”

“好的大鹏哥哥,老槐树下,不见不散”小燕子与大鹏依依惜别。

回到四合院,小燕子说干就干,她在度娘帮助下,用脚丫子在互联网上敲了一天认真搜索,结果她惊讶地发现:陶伯伯、李白叔叔说的杂草、种豆,禾苗,竟然与张叔叔王叔叔他俩争论的转基因密切相关!而且网民们也是争得一塌糊涂!脚都敲肿了,小燕子还是蒙查查,于是她想到了去找智慧爷爷。

智慧爷爷住在图书馆的象牙塔尖里,小燕子飞进他的窗户,智慧爷爷正在写书呢。

“智慧爷爷好,我来请教您。”

“好啊可爱的小燕子,我们互相学习、切磋交流。”

“嗯,就是关于转基因的事,我准备了几个问题想请教您。”

“好的,这个正好是我的研究范围,你问吧。”

到底什么是转基因技术?我好跟小伙伴们讲。”小燕子站在书桌上,红着脸问。

“这个嘛,我首先讲什么是基因,基因是生物体内携带遗传密码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段,换句话说,基因就是生物体内储藏遗传信息的物质,人们为了强调它的遗传特性,又称之为遗传基因,总之,一切生物包括动植物和微生物都有遗传基因。”

智慧爷爷给书桌上的文竹浇了点杯子里的水,“靠着体内的遗传基因,每种生物的特征就能世代相传,”智慧爷爷摸摸小燕子的头,笑道:“就像你小家伙,蓝黑的背部,白白的腹部,翅膀长而尖,尾巴像剪刀,脑袋小,嘴巴尖,眼睛滴溜溜圆,一看你的遗传特征,就知道你是来自雀形目燕科鸟类的。”

“嘻嘻,我们家人天生就这样,”小燕子用翅膀掩住嘴羞羞地说,“看来决定生物特征的就是遗传基因,现在我算明白遗传基因是肿么回事了。”

“哈哈,聪明伶俐的小燕子!当然,你也能够一眼看出我是人,因为我天生有人类的遗传特征呢。”

智慧爷爷笑着拍拍自己的大脑门,“但是,不见得天生遗传的东西对人类来说就是好的,比如杂草天生跟农作物抢营养,害虫天生就啃吃农作物,草害虫害都能导致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这个就像老子说的那样,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也就是说,老天爷是任凭万事万物自生自灭的。”

智慧爷爷从茶盘里取出小杯子给小燕子倒水喝,自己也喝了口水,然后话锋一转道: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好在我们人类的祖先自强不息,一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从树上跳下来后,开始直立行走、制造工具、刀耕火种、熟吃加工、穿衣纺织、言语表达、文字记载、拦河水利、建房高楼、开采冶炼、造船远洋、电灯照明、自来水供、电话电视、冰箱煤气、杂交育种、航空航天、深海作业、手机视频、高铁动车、定位共享等等等等,无一不是我们人类对自然改良的结果。”

“是的,人类真的好好棒啊!我们燕子就在你们人类的屋檐下筑巢沾光、躲避风雨呢。”小燕子忍不住扇了扇翅膀,频频点头。

“你们燕子帮我们人类吃害虫,你们可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呀。”智慧爷爷抚摸了一下小燕子,“我们人类不断追求科技进步,现在不仅能上九天揽月,能下五洋捉鳖,还能入基因改良。”

智慧爷爷很自豪,笑眯眯地说:“当今社会,人类已经掌握了一些生物基因的遗传密码,转基因技术就是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对某种生物体内“不良的”基因部分进行修饰改良,或者把A生物具有的某种特定功能基因,用分子生物技术转移到B生物的遗传基因里,这样B生物就获得了A生物的这个特定功能,目的就是让它们能够更好地满足我们人类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欧啦,我明白了,看来转基因技术可以造福人类呢!我们燕子是羡慕嫉妒爱呀呵呵。”小燕子歪着脑袋顽皮地笑道。

“是的孩子,其实转基因技术已经运用多年,比如1型糖尿病,又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类患者自身分泌的胰岛素绝对不够用,但人体缺了胰岛素可不行,因为胰岛素是人体的血糖搬运工。”

“血糖搬运工?”小燕子一脸困惑。

“是的,人体血液里有不少糖,正常情况下,足够数量的胰岛素会把足够数量的血糖搬到人体细胞那里去,细胞有了血糖就能产生能量,使我们的身体暖呼呼的,人就能活着;同时呢,也让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但是,当胰岛素绝对不足时,血液里的糖搬不出去,就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必须用胰岛素治疗,否则会要命的!”

“哎呀是的,我听张叔叔说在他小时候他爸爸就是得糖尿病死的。”小燕子难过地说。

“你真是善良的孩子!”智慧爷爷抱抱小燕子,说道:

“你知道吗?现在救命的胰岛素,就是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早在1982年,美国就批准了转基因胰岛素,胰岛素是世界上首例商业化应用的转基因产品。方法就是将人的胰岛素基因片段,转入到可以廉价繁殖的酵母菌或其他微生物基因组中,通过快速增值,就能大量生成胰岛素,比如用2000升细菌培养液,就能提取100克胰岛素,相当于从1吨的猪胰脏中提取的产量,绝对物美价廉!”

“哇哇,相当于从1吨的猪胰脏中提取的产量,这么厉害呀!”小燕子惊呼道。

“是呀,其实不仅胰岛素,还有乙肝疫苗、干扰素等等都是转基因产品,这些转基因产品问世几十年来,已经拯救了数以亿计的生命!”智慧爷爷满脸崇敬。

“原来转基因技术这么神奇啊!”小燕子由衷赞叹。

“那是,有一天我要转入你的飞翔基因,不是蝙蝠侠,而是燕子侠,我也可以像你一样在辽阔蓝天里自由翱翔了哈哈!”智慧爷爷爽朗地笑道,眼角皱纹像盛开的小菊花般绽放,他边说边顺势比划了几个飞舞动作,青春在他的精气神里荡漾......

“太棒啦爷爷!”小燕子拍着翅膀开心道,她眼睛滴溜溜转,想起了陶伯伯的叹息,“的确,大自然还是有许多方面不如人意,比如草盛豆苗稀,草害就是粮食生产的大问题呢!”

“是的孩子,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现在的农民们不可能一天到晚都在那里拔草锄草-拔草锄草-拔草锄草,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啊!”

智慧爷爷从小碗里拿起一颗炒黄豆看看,“人工成本太高了!所以科学家发明了除草剂,与手工拔草和机器除草相比,喷洒除草剂能减小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减少燃料耗费,增加粮食产量。”

“这样一洒不就欧克啦!”小燕子欢快叫道。

“没那么简单,杂草会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导致减产,但是喷洒除草剂去除杂草时,也会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所以,一方面要逐渐研发和使用低毒最好是无毒的除草剂,另一方面也要培育出能不怕除草剂的农作物。”

小燕子点点头。

智慧爷爷捏捏手里的黄豆,“很欣慰,现在研发的抗除草剂的转基因作物就能做到这点,种上这种品种的农作物,就能做到‘管你什么除草剂,我自茁壮成长'。”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样好这样好!”小燕子叽叽喳喳道。

智慧爷爷转了一下地球仪,“你有所不知,除草剂有多种,目前草甘膦是最常用的低毒除草剂,在转基因作物中,只是抗草甘膦的转基因作物会喷洒草甘膦来除草,其他的转基因作物就跟草甘膦没什么密切关系了;倒是非转基因作物在普遍使用它,我们中国虽然现在还没有种植能抗草甘膦的转基因作物,但是草甘膦也用得很多,不仅用得多,我国还是草甘膦的出口大国呢!草甘膦虽然是孟山都公司研发的,但是专利早已过时,中国能够名正言顺地大量生产草甘膦,并出口到阿根廷这些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阿根廷用的草甘膦就主要是从我们中国进口的。”

“哦哦,原来是这个酱汁啊!”小燕子想起了网上的段子。她转念一想,又问道:

“但是爷爷,转基因食品虫子不吃,人能吃吗?”小燕子怕怕滴说。

智慧爷爷把炒黄豆扔进嘴里,“哈哈小燕子,你们燕子主要以蚊蝇等飞虫为主食,帮我们人类除掉害虫,是众所周知的益鸟,可是我们人类就不吃蚊蝇,你们吃的虫子我们不吃,反过来,我们吃的鱼肉鸡肉兔子肉炒黄豆,你们也不吃呀,大家不都活得好好的嘛。”

小燕子摸摸自己的嘴巴,“嗯,确实如此呢,嘿嘿。”

智慧爷爷继续说:“目前推广最成功,种得最多的转基因品种,主要有抗除草剂的和抗虫害的两类。刚才我讲了抗除草剂的,现在来说说抗虫害的转基因品种。你知道农作物怕虫害吧,我看过一个影片,蝗虫一过,整个庄稼就没了,挺恐怖的!”

小燕子吐吐舌头,智慧爷爷又道:“好在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苏云金芽孢杆菌(简称Bt)体内的蛋白有杀虫作用,于是他们就把Bt体内制造抗虫蛋白的基因取出来,转入到农作物比如玉米的基因中去,这样一来,这种转基因玉米就能产生抗虫蛋白(简称Bt蛋白),从而杀死害虫。农民们种上这种含有抗虫蛋白的转基因玉米后,就可以少喷杀虫剂,既保护了环境,又减少了玉米中的农药残余量,让玉米变得更安全;同时,由于少了害虫的啃吃,玉米产量也增加了许多。”

“欧啦,这个我明白了,只是,我们燕子是吃荤不吃素的,我担心你们人类吃了含有这种抗虫蛋白的农作物,人会不会也跟虫子一样中毒啊爷爷?”小燕子很忧郁。

“好孩子,不用担心,中毒是有条件的,Bt蛋白本身是没有毒的,在被昆虫吃进肚子后,在昆虫肠道的碱性环境里,Bt蛋白才被昆虫特有的酶剪切变成了Bt毒素,然后Bt毒素再与昆虫肠壁上特异的Bt毒素受体结合后,才会导致昆虫肠穿孔而死。也就是说,中毒需要四个条件:一是Bt蛋白,二是碱性环境,三是Bt毒素,四是Bt毒素受体。”

智慧爷爷敲敲书桌,“但是这种中毒情况不会发生在人身上,这是因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我们在吃食物时一般是要加热煮熟才吃的,Bt蛋白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加热后会变性,就跟鸡蛋煮熟了就孵不出小鸡一样,Bt蛋白在60℃的水中煮一分钟就失去活性了;第二即使是生吃也没有关系,因为人畜等哺乳动物的胃液为强酸性,而Bt蛋白只有在碱性环境下才能被昆虫体内特有的酶加工成Bt毒素;第三最最最关键的是人畜家禽的胃肠中根本就木有Bt毒素受体,因此人体不会中招。”

智慧爷爷见小燕子一脸问号,就笑道:“打个比方吧,Bt蛋白好比是弹力纤维,只有在虫子肠道的碱性环境这个化工厂里,弹力纤维才能被深加工变成导火索Bt毒素,而虫子肠子壁上的Bt毒素受体就好比是炸药,导火索Bt毒素和炸药Bt毒素受体一亲密接触,就炸得虫子屁滚尿流、肠子穿孔、痛苦而亡!”

“好好好!”小燕子连拍翅膀称快。

智慧爷爷又往嘴里扔进一颗炒黄豆,接着道:“但是,作为弹力纤维的Bt蛋白,在人体胃酸里无法变成导火索Bt毒素、人体胃肠道也没有炸药Bt毒素受体的存在,既没有导火索更没有炸药,因此根本不用担心人体会受损中毒。”

小燕子跳起来,“这下我晓得啦晓得啦!”

“嘿嘿还有第四呢,随食物被人吃下去的Bt蛋白,不仅变不成Bt毒素,还会像其他蛋白质一样在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的作用下降解为氨基酸,变成对人畜家禽有好处的营养成分。所以说,Bt蛋白能杀虫,却对人畜家禽无害,且不污染环境,没有残毒。”

小燕子恍然大悟:“Bt蛋白原来是天然杀虫剂呀!”

智慧爷爷喝了喝水,“是呀,作为一种天然的微生物杀虫剂,Bt农药已经有70年的安全使用记录,尤其还广泛应用到很多消费者青睐的有机农业上呢!”

“嘿嘿,人和虫就是不一样啊,我理解了,谢谢爷爷耐心解释。”小燕子释然了。

智慧爷爷笑了:“小脑袋转得挺快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类要培育高产、优质和高效的作物品种,就需要利用跨物种的‘特别功能基因',什么好就取什么,英雄不问出处,豪杰不论远近。这个就像我们中国发展搞改革开放,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样,我们不以山海为远,漂洋过海,博取众长,取长补短,中国就会越来越强大。”

“赞同赞同,确实有必要向不同种类学习,比如我们燕子,要是能具备啄木鸟冬天挖掘潜伏下来的幼虫、虫蛹和虫卵的这个功能就好了,我们就不用年年长途跋涉到南方,累死我鸟了!”小燕子长叹道。

“是的孩子,趋利避害,比如前面提到的将人类的胰岛素基因片段提取出来,植入到与人类亲缘关系很远的酵母菌的基因组里,从而实现了胰岛素的大量生产,这个就是杂交做不到,但是转基因就能做到的技术。由于转基因技术的快捷、精准和安全,近几年,我们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也开始由杂交育种转向转基因育种,比如:因为光合效率高,玉米的亩产比水稻要高出50%以上,他想将玉米的高光合效率基因转移给水稻,进而提高水稻产量,其实他已经登峰造极了,还在精益求精,我是敬佩之至啊!”智慧爷爷连连竖大拇指。

我也特别特别特别崇拜他老人家!”小燕子频频点头,“那么,转基因作物对普通消费者有什么好处呢?小燕子继续发问。

智慧爷爷喝了一口水,“以抗虫玉米为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减少农药使用量。中国的农药污染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平均每公顷耕地施用10到15千克的农药。30年前的乡村,晚霞中蜻蜓飞舞,夏夜里蛙声一片。今天这种景象很难见到了。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30年,我们的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还要吃进多少农药?这与每个人其实都是息息相关的。”

“唉,跟我也相关,因为农药,我的小伙伴们蜻蜓和小鸟也越来越少了。”小燕子黯然神伤。

“是啊孩子,不仅仅是你们鸟类的生存,更关系到我们人类的生存,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世界第一,但人多地少。仅2017年我们就进口了9500万吨的大豆,如果要我们自己来生产,这9500万吨大豆就需要大约8亿亩耕地来种植,可是我们中国全部的耕地面积也才有20亿亩,如果全部大豆都靠自己种上,那就没多少地能种主粮了!因此,在耕地面积捉襟见肘、现有粮食品种亩产量不够高的情况下,我们中国只能选择‘牺牲'大豆,优先考虑保证水稻、小麦等主粮的自给率。没办法,我国耕地少、品种的产量不高,根本满足不了众人的胃口,只能进口。”智慧爷爷深深叹了一口气,小燕子点头表示理解。

“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的转基因大豆从地球另一端漂洋过海运到中国,为什么还比国产大豆便宜?原因很简单,因为转基因大豆成本低、农残少、产量高,这就是品种的优势。在全球种子产业的竞争格局中,中国除了杂交水稻,在其它领域都缺少话语权。如果我们在转基因领域还继续停滞不前,不发展我们中国自己的转基因品种,优胜劣汰,将来势必受制于国际种业公司,意味着我国的粮食安全将失去主动权,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这个后果其实远远比缺少芯片技术严峻多了!”智慧爷爷一脸忧虑。

“哦爷爷,我爱世界,但我更爱中国我的家”小燕子贴着智慧爷爷的脸说。

“小燕子你真不愧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你知道,我们中国只有20亿亩耕地,却有14亿人,放开生育后还会有更多人嗷嗷待哺。”

“嗯啦,前几天东厢房的赵阿姨又添了个小宝宝呢”小燕子笑道。

“是呀,必须提高农作物品种的亩产量啊!而转基因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培育优良品种的方法,因此中国必须占领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开发出中国自己的高产优质转基因品种,特别是主粮品种,才不会受制于人。”智慧爷爷把小燕子捧在手心里,抚摸着她的小脑袋。

“这个我懂的爷爷!”小燕子蹭蹭智慧爷爷的大手。

过了一会,她想起网上的说法,“那么,吃转基因食品会不会改变人的基因呢?”

“哈哈,这个嘛,你去问你的邻居明明好吧,她是学生物的博士,她懂。”智慧爷爷捋了一下胡子。

“好的,再见爷爷,谢谢您给我智慧!”小燕子挥挥翅膀,告别了智慧爷爷。

晴空万里,白云飘飘,和风习习,稻叶轻扬,小燕子上下飞舞,捕捉害虫,她想多吃点蚊蝇,为人除害,可惜呀,她肚子太小,吃不了多久就饱了。想起虫害草害的事情,小燕子特意飞进一块种有四季豆的农民自留地里想看看究竟,因为她平时都在空中飞上飞下捕捉飞虫,几乎没有留意过地上的庄稼,结果刚落进地里,就把她吓了一跳,为啥?只见她眼前的一株四季豆杆上密密麻麻全是黑虫子,他们在那里爬上爬下。

小燕子很震惊:“原来虫害这么厉害!”她转转头,发现四周几株四季豆上也是这样黑乎乎的一片,这帮家伙看见吓得用翅膀掩住眼睛的小燕子,纷纷嘻嘻哈哈嘲笑她,有的还向她飕飕地挥舞大触须示威。小燕子感觉头皮发麻,小腿直哆嗦,赶紧飞窜,慌乱中不小心被杂草划了她的翅膀一下,她忍痛飞回了家。

“可恶的害虫和杂草!”妈妈边骂边给小燕子用唾液涂翅膀疗伤。

夜晚来临,看见明明姐姐屋里亮灯了,小燕子心里有事,赶紧过去,用脚敲了敲玻璃。

看见小燕子,明明一下打开窗户,“快进来,可爱的小燕子。”

小燕子站在书桌上,认真地说:“明明姐姐你好,我请问你一个问题,转基因食品会不会改变人的基因呢?

明明笑笑,用额头贴了贴小燕子的脑袋,然后说:“亲爱的小燕子,这个问题很有趣,食物的吸收主要在人类的小肠内进行,但是食物吸收进入体内是有条件的:就是食物的分子量必须小于1000时,才能穿过小肠粘膜的微小孔道,进入人的血液或淋巴。

“食物的分子量必须小于1000,这意味着什么呢?”小燕子一脸懵懂。

“这意味着基因对肠璧孔道来说太大,因为食物基因的分子量都超过几千甚至几万,就好比你让大狗钻我家的水龙头,没法穿过。好在胃肠中的各种消化液就像剪刀,咔嚓咔嚓,先把基因剪成分子量在330-380之间的核苷酸,还可以再剪成更小的核苷、磷酸、碱基、嘌呤等小分子物。也就是说,经过消化,基因已经不再是从前的基因,而是分解成为各种各样微小的原材料,作为原材料,它们才能穿过人的肠粘膜通道。”

明明把电脑挪了一下,“进入人体后,这些被人体吸收的核苷酸、碱基什么的,它们就只能乖乖的按照人类基因的遗传密码来重新组合了,这不仅是人类,其他动物也一样。”

“哦,胃肠中的各种消化液像剪刀,这不就像我的尾巴一样呀。”小燕子瞅瞅自己的尾巴,抖抖尾巴,有点开悟了。

明明扑哧一笑:“是呀,要不是这样,人类吃了不知多少种食物,而每种食物都有各自特有的遗传基因,如果不分解成原材料才被吸收入体,并按照人的遗传密码来组合,那麻烦就大了,吃牛肉长牛角,吃鸡肉长鸡翅,吃驴长驴脑袋,吃鱼长鱼尾巴,吃绿菜一脸菜色,几天吃下来,我们人类就面目全非四不像了。”明明做了个鬼脸。

“我懂啦,我天天吃蚊蝇,蚊蝇体内也有遗传基因,要是不分解成原材料,那我岂不是也要变成蚊子嘴、蝇鼓眼了哈。”小燕子想象着自己蚊子嘴蝇鼓眼的样子,哈哈大笑。

明明见小燕子笑得那么开心,更来了劲:“再给你抖点料,转基因其实也是一种杂交,只是过去的杂交,是将一个物种和另一个物种二者各自基因的全套融合。比如当初袁隆平老先生搞杂交水稻,苦于当初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只能全套杂交,靠概率一遍遍从中筛选优良基因,一天到晚都在那里选,很辛苦,很浪费时间、精力、财力、人力和物力!”

小燕子点点头,她脑海里浮现出袁爷爷在烈日下弯着腰在稻田里挥汗如雨的情景。

明明继续来劲:“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能够直接提取特定基因,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如果我们想要某个物种的某种功能,就用高科技手段把它的功能基因提取出来,直接与另一个物种的全套基因进行杂交,例如将人的胰岛素基因片段植入酵母菌的全套基因里,就实现了胰岛素的大量生产,这个就是在现代分子技术下才能做到的精准杂交。所以准确地说,人们常说的转基因,应该是一种分子水平的杂交,也可以称作分子杂交育种。

“分子杂交育种,高!”小燕子一脸崇拜。

“再比如说金大米,就是把胡萝卜素基因杂交到水稻中,让水稻不再缺乏胡萝卜素,而是具有了胡萝卜素的抗氧化和改善视力等功能。”

“这样好啊!我看你们人类天天上网或者看手机,网虫、手机控特别多,绝对伤眼睛,吃金大米正好可以保护你们人类视力呢。”

“是呀,转基因食品能够让生活更美好。”明明点点头。

“我还是有个担心姐姐,转基因食品会不会被坏人用来害人呢?”小燕子探究道。

明明姐姐摸了摸小燕子的身子,说:“宝贝你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事物都有两面性,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脂肪能御寒保护身体,也能得高血脂堵塞血管要命,血糖低了不行高了会夺命,关键是监管。长期以来,之所以有人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是因为混淆了转基因技术、研发中的转基因产品与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食品三个概念。需要特别要强调的是,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食品,比如我们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品种,其安全性是有充分的科学保障的。”

“就是说,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食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小燕子要确定一下。

明明姐姐庄重地说:“对的,科学界统一的认识是,国内外已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这是定论。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科学界公认的、可以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的证据。数据显示,转基因食品从1996年在美国上市以来,迄今未发现1例由转基因食品引起的过敏或中毒现象。也就是说,转基因食品已经被人类被吃了20多年,至今未发现被证实的食品安全事件。”

“这么说网上那些吓人的说法,都没被证实?”小燕子有些疑惑。

“是的,都没有被权威机构证实。”明明望着小燕子的眼睛,肯定地说:“网上信息杂多,你去中国农业农村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本厚生省和欧洲食品安全局这些管理转基因品种的权威官方网站,或者去代表中国科学界主流声音的《科技日报》,也可去靠谱的科学微信公众号比如科普中国和果壳上,你都能够查到与我上边言论相同的科学主流表述。”

“嗯啦,我不懂,那我就听懂的人的。”小燕子笑了。

“你这就是科学态度呀小燕子,”明明把小燕子抱到电脑前,“你再看这个,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科学院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并做出结论:没有确凿证据表明目前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与传统方法培育的作物在健康风险方面存在差异,没有任何疾病与食用转基因食品之间存在关联,不会为人体健康带来更高的风险。”

“哦,我看到了,这可是三家世界科学权威机构的共同结论呀!”小燕子盯着电脑说。

“嗯是的,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已经有13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签署公开信支持转基因作物,其中117人为自然科学奖得主,包括47位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如此众多的诺贝尔得奖科学家签名支持某一特定专业领域的科学技术,这是现代科学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更不可能是被所谓的商业机构收买才联名做出这样的表态。”明明下拉文档,给小燕子看科学家们的名字。

“姐姐,我想起了一位科学家的话:明知道是对的,却不坚持,会更痛苦!”

“是的小燕子,这就是科学精神,这些远见卓识的世界级杰出科学家们知道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品种对人类进步的重大意义,有了转基因技术,就意味着能够按照人类的美好意愿来精准改造生命了!所以一向默默钻研、治学严谨的他们勇敢地站出来大声疾呼,以引导在科学征途上迷茫的众生,走正确的方向,人类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小燕子由衷地赞叹:“他们真真是引领世界科技进步的人们啊!”

“嗯哼,不仅仅是主流科学界,‘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 是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也是农业领域唯一的重大科技专项,是中国政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解决未来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这是中国政府综合无数专家学者的智慧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国家行为。”明明很骄傲地说,“另外,我国国务院还颁发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以确保转基因生物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政府厉害、英明!”小燕子拍拍翅膀。

“是呀小燕子,有很多病都是基因出了问题,比如1型糖尿病就存在遗传缺陷,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的第6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推进,基因工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逐渐能够改良人类基因,这样很多遗传病比如先天盲就可以根治甚至消灭,就能拯救无数原本注定一生都要生活在黑暗中的先天盲童们喜见光明。”

“这个绝对是你们人类的福音呀!明明姐姐我又涨姿势了,”

“是的,其实人类还有许多不完美,比如人的脑内动脉壁薄弱,中层肌细胞及外膜结缔组织少,还缺少外弹力层,远不如心脏血管壁厚实,所以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当血管压力高时,他的脑血管就比心血管更容易破裂发生脑出血,所以你几乎听不到说有人心脏出血了,可是,脑出血致死致残的人却是太多太多了!”

“嗯嗯,西厢房的钱爷爷上月就是得脑出血走的。”小燕子想起四合院里的哀哭声。

明明深吸一口气,目光如炬,“有必要改良人类基因,因为自然不见得美,美得自然才是美,比如杭州西湖的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都是人美化的佳境。”明明拉长声音笑道,“我好好盼望通过转基因技术,有一天我也会像你一样飞翔呢呵呵。”

“哎呀,智慧爷爷也是这么说的,那到时候记得也给我转个明明姐姐你一样的聪明脑袋哦!”小燕子高兴得蹦蹦跳跳。

“必须的呀可爱的小燕子”明明亲了又亲小燕子,“我们是这么好的朋友,以后我们俩都要转入银杏的长寿基因,这样就可以与天地兮齐寿,我们就可以永远永远在一起玩耍啦!”

明明哈哈笑着站起来,高高举起小燕子转圈,小燕子扑闪着翅膀,她们一起喊道:“欧耶欧耶欧耶!”

晚上,小燕子做了一个梦,梦里,她来到生命神山的老槐树下,见到了心仪已久的大鹏,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许久,小燕子才想起来,赶紧对大鹏说:“哎呀大鹏哥哥,我要快快过去回复陶伯伯和李白叔叔,可是他们俩隔得老远,这如何是好?”

大鹏亲亲她的小脑袋,笑道:“这事不难,闭上眼睛抱住我,穿越时空隧道就行,”

小燕子乖乖跳上大鹏的背,刹那间,风驰电掣,他们不停地飞翔、旋转、穿越,小燕子吓得紧紧抱住大鹏。

“到啦!”大鹏欢快叫道。

小燕子睁眼一看,好家伙,左边陶伯伯在那里不停地锄草,右边李白叔叔仍然在古道上骑着马踟躇呢。她兴奋地招呼他们俩到身边来,他们三个寒暄了一会,然后小燕子给他们介绍了傲立一边的大鹏,李白对着大鹏就是一拜,喜道:“你就是传说中的大鹏啊?久仰久仰!”

大鹏赶紧回礼,“诗仙,折煞小生也!不敢当不敢当。”

然后,小燕子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陶渊明、李白和大鹏她的所见所闻,陶渊明兴奋地把锄头一扔,对小燕子说:“还等什么小燕子,请速速回去,把除草剂、抗除草剂和抗虫的转基因作物给吾辈带将回来,如此,再不担心草害虫害,不愁吃饭,吾将能够安心过慢生活,有大把时间读圣贤书、游山玩水、寻仙访友、吟诗作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岂不乐哉优哉呀哈哈?!”

李白拉住陶渊明,说道,“前辈,我严重同意!此外,我强烈要求转入银杏的长寿基因,”他转向大鹏,“还有大鹏你的飞翔基因,我终日求仙,这下终于能飞去逛银河啦哈哈!”

大鹏也很开心,“诗仙,我荣幸之至!”

看到陶伯伯李白叔叔如此开心,小燕子好兴奋,“遵命两位高人,我速去速回!”

小燕子顽皮地向大鹏深深一揖,大鹏微笑着背起小燕子,作别先贤,冲向蓝天,他们在时空里自由自在地飞翔,向着美好未来穿越.....

本次大赛征集的作品,版权仍归作者享有,谢绝转载。

如有其他问题请发送至ehcollection2018@guokr.com,谢谢!

• 1楼
    2019-04-22 18:42 刘飞燕

其实我既不挺转,也不反转,我只是想通过童话的纯真,以问答的表现形式、循序渐进地告诉大家转基因的事实和知识,从而树立科学态度,并支持科技的发展。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只有科技强大了,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评论
  • 2楼
    2019-05-23 18:00 天降排骨

挽尊。。。总的来说,文字过于低龄化,人物对白过于生硬,念起来都不通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