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科学史上最高大上的奖杯诞生

菠萝科学奖

去年的奖杯是草帽,今年的奖杯……是锅盖?其实这是一件稀有的科学文物——星空中的一块。@斯隆数字化巡天 一共使用了六千多块插板,今年的十个奖杯,对应天空中的十个区域。来看它们背后的故事吧。查看全文

• 蚊子为什么没有被雨滴砸死?

胡立德

雨滴砸在蚊子身上,就像汽车砸在人身上,为什么蚊子不会被砸死?面对这个物理问题,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立德教授,捕捉了大量的蚊子,用水枪模拟雨滴,并用高速摄像机拍下了蚊子被砸的过程,发现了令人惊讶的结果。查看全文

• 让我们动起来,用汗水发电

欢仔258

继温饱问题之后,人类开始解决智能手机电量带来的困扰。研究者为此发明了一种特殊的纹身贴,可以利用人汗液中的乳酸来发电。在不考虑身体极限的前提下,让一个成年人快速蹬6个小时的自行车,可以让一部手机的续航时间延长足足1秒。查看全文

• 一肉一世界,万般皆化学

Racoon

拍一张照片司空见惯,但以微米或者年来衡量的照片就不同寻常了——本年度用于表彰科学传播贡献的菠萝U&Me奖就颁给了两位记录者。其一是利用高分辨率摄像机记录下惊心动魄化学反应的“美丽化学”团队,其二是耐心记录了一坨肉的一年变化的张弘弢。查看全文

• 用数学方法识别猕猴面部特征

老猫

脸盲患者无法区分人类的面部,当然更没有办法区分猕猴的面部——可是这在灵长类生物学中非常重要。郑州大学的研究者利用了一套复杂的算法,成功地完成了猕猴的面部识别工作,并且证明了一个重要的假设:猴子真的长得像他妈。查看全文

• 喜欢自己的名字你会更幸福

Sharken

来自中科院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如果你喜欢自己的名字,你会感到更幸福,而且这种幸福的感觉与否与别人是否喜欢他的名字无关。另外,喜欢自己的姓名和感到幸福这两件事,会受到相同基因的影响。查看全文

• 当我在键盘上敲出“呵呵”时,我其实是想说……

面神庇佑牧龙居士

呵呵。(嗯,这是一个语言学奖。)查看全文

• 小果蝇如何找吃的?

王立铭

吃饭还受化学影响?浙江大学王立铭教授的团队致力于研究果蝇的吃饭问题,他们发现一种神经信号分子——章鱼胺——和小果蝇找食物的过程密切相关。如果敲除了合成章鱼胺所需的基因,勤奋觅食的果蝇就会变成只会坐等食物上门的“懒汉”。查看全文

• 一根棒棒糖能舔多少口?

黄金紫

棒棒糖能舔多少口这个千古之谜,现在由纽约大学柯朗所应用数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给出了数学的答案。他们以流水冲刷棒棒糖作为模型探究定向流体对固体的溶解过程,录下糖球溶解全程并进行数学层面的分析。结论到底是多少口?研究者亲自揭晓。查看全文

• 2015年菠萝科学奖科学市集看点

花落成蚀

没能肉身来市集?来看直播帖吧,保证比去年精彩!查看全文

• 什么是菠萝科学奖?

菠萝科学奖

菠萝科学奖的slogan,是“向好奇心致敬”——通过奖励那些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唤起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查看全文

• 如果一切重来,人类还会出现吗?

Ent

地球经历了38亿年的生命演化,诞生了人类这个能够使用复杂语言、思考抽象概念、建立高等文明的物种。但这是演化的必然结局,还是只是无数偶然因素的汇集?要是倒带回到38亿年前,整个生命史重来,还会有我们吗?查看全文

专区介绍

一个横空出世的正规科学奖项,有着有趣甚至古怪的取向,它可能会改变你的思维。2015年4月10-11日,浙江省科技馆见!